宁德市红十字会抗疫侧记:全力战“疫”高效畅通

发布时间: 2020-04-11 21:50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志愿者帮忙运送物

 

1月31日,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交流会捐赠一次性普通口罩55300个;2月1日,马来西亚雪隆古田会馆捐赠一次性普通口罩24000个;2月5日,泰国林立盛先生、张代铭先生捐赠医用手套100000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共同抗疫。面对纷至而来的爱心捐赠,宁德市红十字会及时有效地将每一笔捐款、每一批物资发放到位。截止2020年3月19日,市本级接收到捐赠物资33批,价值400.43万元,累计近20吨;共募集捐款3701.82万元,其中市本级募款1253.95万元。

志愿者搭建社区测温点爱心帐篷

 

 

高能上阵 不分时段

眼下,国内疫情逐渐缓和,但疫情爆发初期“连轴转”的日子,宁德市红十字会副秘书长仍然朱珠印象深刻。

“起初,宁德市区有两个小区被隔离,为了保障小区居民物资供应,宁德市红十字会帮助对接了爱心蔬菜配送企业向小区居民免费分发蔬菜。”朱珠告诉记者,那时每天6时30分她就要和爱心企业确认蔬菜到位情况,7时45分需要准时到现场和志愿者一起分发物资。

分发物资工作完成后,上午9时前,朱珠要来到宁德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清点各方捐赠的物资,为爱心企业举办捐赠仪式等。忙碌的上午很快过去,仓促的午饭后,她和同事们又开始忙着核对捐赠物资、打印捐赠发票、开会、确定次日到达物资……一系列的物资捐赠和接收流程繁琐而必要,容不得一点差错。

 

志愿者分发爱心蔬菜 

“因为前期工作极为紧张,报表、开票、汇兑等工作往往只能在晚上进行。与此同时,市红十字会干部还需要确保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耐心接受爱心人士的咨询。仅咨询量高峰的2月份,部分干部的手机月通话量达近千通。”朱珠告诉记者,虽然那段时间黑夜白天颠倒,但看着一批批物资在自己的协助下顺利送到需要的人员手上,再累也值得。

搬运、接收、清点、调拨……在疫情防控任务最为艰巨的两个月里,宁德红十字会全体人员无休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高速运转 不分昼夜

疫情爆发初期,全市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全部投入了疫情防控工作,一夜之间,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等都成了抢手货、紧俏品。

1月27日,我市向海内外发出募捐公告,爱国华人华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赠急需的防控物资。而成吨物资如何在第一时间接收、储存、转运成为市红十字会面临的新一难题。“一切都要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宁德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林品轩说。

 

 

志愿者为被隔离小区居民加油

 

1月31日,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交流会捐赠一次性普通口罩55300个,这是我市接受的第一批境外物资捐赠。面对繁琐的接收流程,宁德市红十字会干部们有些不知所措。“那天,我们提前了数小时抵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办理出关手续,在3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后,物资顺利出关。”林品轩告诉记者,这为之后接收境外捐赠物资积累了经验。

紧接着,来自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美国、香港等地的捐赠物资纷至而来。“一方面,由于时差原因,为了及时对海外捐赠团体(人)传递文件、解答疑问等,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不得不配合国外时间,持续工作至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另一方面,防控物资抵达福州机场的时间大多是晚上,在省红十字会和协助清关的福州外代报关公司的志愿者帮助下,手续虽然已经简化,但是清关过程的交接、清点、搬运、装车等过程还是需要耗费人力,等到工作人员和物资保障组交接后基本已经是凌晨了。”林品轩介绍。

2月11日,福建省民政厅增加宁德市红十字会为进口物资受赠人,直接增加了对外接收的工作强度。这期间,宁德市红十字会始终依法依规开展捐赠物资接收工作,规范捐赠流程,确保接收到的每一笔捐款、每一批防控急需物资顺畅发往湖北以及本地的防控一线。 

 

 

志愿者帮忙搬运物资

 

高效流通 及时转运

“捐赠过程要规范、公开、透明。”这是宁德市红十字会一直以来的信念与追求。为了将接收的款物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宁德市红十字会主动接收监督,所有接收的款、物无论捐赠金额、数量多寡,做到无差别按照接收时间顺序及时在宁德市红十字会官网上公示。

截至目前,市本级累计接收33批的物资,其中仅到长乐机场就接收紧急医疗物资8次9批,重量十多吨。在男同志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女同志也主动担当,一同前往搬运物资。同时还主动承担了部分指挥部物资组的物资接收、联络、搬运、清点和反馈工作,承办爱心物资捐赠仪式20场次。

为了保证募集防控物资的高效流通,市红十字会对捐赠疫情防控物资实行零库存,与市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无缝对接。接收的款物,除定向区域外,全部归结指挥部统筹安排,保障爱心物资科学、高效配置。同时,市红十字会还对捐款捐物的工作流程在具体的实践中不断进行优化简化,并及时发送给爱心人士、团体参考使用。

至今,所有接收物资实现安全、高效、零差错的目标。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