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阿爸”捐遗体,奉献精神永追思

发布时间: 2016-12-02 10:34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我非宁德本地人,久居宁德七宝地。生爱宁德山水人,死后不离宁德去。遗体捐赠寻常事,骨架卫校永站立。”这是我市老志愿者王华秋在他80岁寿辰时,题的“遗愿诗”。

王华秋老人,1934年出生于北京,1949年随南下服务团来到宁德工作,从风华正茂到鬓染风霜,扎根闽东大地65载。他是我市最年长的志愿者之一,老人的一生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他一生忠实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离休后组织“晚情”志愿服务队,资助贫困学生700多名,2008年被授予全国志愿服务贡献奖、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改革开放三十年少先队突出贡献奖的光荣称号。他的人生格言是“党点燃了我心中的革命火种,我将用爱燃起下一代心中的火焰”;他的最大乐趣“永远和青春作伴、当一辈子孩子王”;他的最大愿望就是他贴在自家门口的自撰联“岂能尽如人间、知足常乐;但求无愧我心、奉献余生”。他被很多帮助过的孩子尊称为“阿爸”。

11月23日下午4时,王华秋老人不幸去世,引发全城哀悼,在整理他的遗物时,这份饱含着深切情怀的珍贵物件被发现,这个遗愿在他亲属和社会各界多方努力下,终将得以实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老人身后的义举,再次深深感动了全市市民。

11月26日上午,遗体捐献签字仪式在宁德市红十字会举行。在市红十字会副秘书长朱珠、闽东卫校校长缪建荣以及市少体校校长刘绍龙的见证下,王华冬代表亲属办理了王华秋遗体捐赠手续。

王华冬先生代表亲属们表达了对王华秋的深深追思,并遵照王华秋生前的遗愿,郑重向市红十字会提出申请,“他把后半生都奉献给了教书育人的教育事业。他在生前多次向他的学生们和我表示,他爱闽东的山水人。自己无儿无女,是闽东的人民,特别是他的那些学生们孩子们,给了他满满的温暖和欢乐。他希望死后能够把遗体捐献给闽东卫校,继续和学生们在一起,继续为下一代,为教育事业做贡献。我与其他旁系亲属协商,大家表示理解和尊重他的遗愿,同意捐献遗体一事。在此,我请宁德市红十字会,对于我遵照王华秋的遗愿,申请将他的遗体捐献给闽东卫校一事,作出见证。”

 

遵照老人生前愿望,11月28日上午,在告别仪式后,将遗体捐献给闽东卫校。

“老人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了国家,奉献给了他所爱的这个城市,在他去世后,还将自己的遗体捐献出来,继续为我们闽东作贡献,我们深深为他的无私奉献感到敬佩!”闽东卫校校长缪建荣表示目前学校已做好接收老人遗体的一切准备工作,将以最好的方式保存老人遗体,并将为他建立生平事迹档案展示设施,让闽东人民,让热爱着他的孩子们永远纪念这位可敬的“阿爸”。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