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年累计无偿献血76次,46岁的他为陌生人送去“生命的礼物

发布时间: 2021-01-21 08:18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热烈欢迎2021年宁德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林云贞同志顺利归来!”1月20日,宁德市卫健委、宁德市红十字会、宁德市供电公司、宁德市中心血站代表及宁德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来到宁德动车站,列队迎接林云贞的归来,并送上鲜花和祝福。

46岁的林云贞是国网古田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1月19日,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内,林云贞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他的185毫升富含造血干细胞的血液,将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送去“生命的礼物”。他也成为宁德市2021年首例、我省第280例、宁德市第1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林云贞从1999年就开始参与无偿献血公益事业。那一年,25岁的他成为了宁德市固定全血和机采血小板捐献者。2014年,他又主动申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既然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我就时刻准备着,践行自己的承诺了。”他说。

去年8月,林云贞接到福建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时,他毫不犹豫地表示:“我同意捐献!”家人们也支持他的决定。

随后,林云贞积极配合宁德市红十字会,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配型高分辨分型检测、捐献前体检、核酸检测等流程。2021年1月19日,林云贞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将生的希望传递了出去。

手术已圆满结束,林云贞回想起等待捐献时的种种,依旧百感交集。“在等待高分辨分型确认和体检结果的日子里,我的内心既充满期待,又担心因为自己的原因,给了患者希望后,却又让其失望。”林云贞说,庆幸的是,他的所有条件全部达到捐献要求。

为保持强健的体魄,多年来林云贞坚持锻炼,骑行和跑步是他的最爱。在他看来,不定期的无偿献血、捐献血小板,以及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都是一件稀疏平常的事,能给予别人力所能及的帮助,就是他最开心的事情。截至目前,林云贞累计无偿献血76次,献血总量47000毫升,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7次、银奖1次、铜奖1次。除了自己献血,他还曾担任宁德市无偿献血服务队副队长,带领着服务队宣传无偿献血相关知识,带动更多健康、适龄的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据宁德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造血干细胞是人体血液系统中的成体干细胞,具有长期自我更新的能力和分化成各类成熟血细胞的潜能。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有效治疗造血系统恶性疾病(如白血病、淋巴瘤)、难治性血液病(如再生性障碍贫血、骨髓纤维化)、实体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当前,我国有近百万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其中仅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4万例左右。由于独生子女越来越多,有血缘关系的人移植造血干细胞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因此,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移植,成为当下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重要方式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