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献血英雄 | 林云贞:坚持无偿献血23年,用实际行动信守诺言

发布时间: 2023-09-02 11:33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林云贞,宁德市人,国网宁德供电公司职员,现为国网古田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自1999年第一次参加献血以来,坚持23年,累计无偿献血77次,献血总量47400毫升,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5次、银奖1次、铜奖1次,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铜奖,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特别奖。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000小时。

  他加入中华骨髓库,终为他人点亮生命之光。他于2021年1月在福州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福建省第280例、2021年宁德首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999年,我在宁德第一次参加献血,那次是宁德电业局团委组织团员青年献爱心,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献血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这是一件好事,就主动报名参加了。”林云贞谈起第一次献血经历,现在说起来仍然记忆犹新。

 

  林云贞回忆,当时献血与现在十分不同。医生护士与献血者之间是隔着相对封闭的柜台,献血者是通过柜台上的窗口把手臂伸到另一头,让医生护士进行操作,他斜躺在外面的椅子上,看不到里面抽血的情况。

  “在献血过程中,贴在窗口的一张照片引起了我的注意,照片上献血者是胡锦涛同志……”林云贞说,“看到那张照片,内心受到了极大鼓舞。”那时起,他就在心里埋下了献血的“种子”,此后每年定期参加无偿献血,并默默坚守23年。

  2006年,他加入了宁德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该队伍始终履行志愿服务的承诺,自愿为献血者、社会和他人提供献血相关服务和帮助,协助宣传无偿献血的精神和献血知识。他以自身献血的经历,动员、招募献血者和志愿者,带动更多健康适龄的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志愿服务队伍里的成员不仅是固定的全血捐献者,而且大多是机采血小板捐献者,只要临床一有需要,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赶到,挽起手臂为急需的患者献上一份挽救他人生命的血小板。二十多年来,不论是节假日还是上班时间,只要一接到血站应急献血的电话,林云贞总能在第一时间赶到血站献血,风雨无阻。有一次,他出差在外接到了医院求助电话,中午一回到宁德就带着行李风尘仆仆到爱心献血屋,献出血液。为了保持身体健康,能够在这条公益路上越走越远,他长期坚持骑行和跑步,定期为血站提供合格的血液。

 

 

  长期坚持献血,让他也接触到了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2014年6月,他利用去福州参加学习的空余时间,参加了无偿献血,并主动申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准备随时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于2021年1月在福州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林云贞说:“不定期地无偿献血、捐献血小板,以及捐献造血干细胞,都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他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让更多危在旦夕的宝贵生命得到延续。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献血有量,大爱无声。能给予别人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也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