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献血英雄 | 唐小平:坚持献血22年,献血总量相当于76个成年人的全身血量 ……

发布时间: 2023-09-03 11:37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唐小平,从2001年开始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后,他就成为了福建省血液中心的常客,因为常来捐献血小板,工作人员都叫他“血小板王子”。他都是掐着时间定期献血,不论在家乡福州,还是在曾经的工作地上海,甚至出差去北京、深圳,都留下了他的热血浓情。近22年时间中,献血达到297次,捐献全血12次累计4600毫升、单采血小板284次累计477治疗量、造血干细胞捐献1次、三者相加总共无偿献血相当于386400毫升,约等于76个成年人的体内血量总和。

  他获得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和全国无偿献血特别促进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8次、2021年被福州市红十字会评为“福州市红十字优秀志愿者”以及福建省最美志愿者,今年,还获得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及造血干细胞特别荣誉奖。

  

  他选择坚持献血,也是源于儿时的一次“生死”经历。1996年的夏天,唐小平像往常一样在家门口爬树玩,没想到这次却发生了意外。唐小平不慎跌落,后脑勺摔在石板上,顿时血流不止,昏迷了过去,还导致严重脑外伤。医院发出病危通知,可面对高昂的医疗费用,当时家境贫寒的父母一时束手无策,无力承担高昂的医疗费,最终是在邻居和学校师生等好心人的帮助下,为唐小平凑齐了医疗费,把他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在鬼门关走了一遭的唐小平被大家的暖心帮助所感动,也更懂得了生命的珍贵。从那时起,一颗“感恩”的种子就在唐小平的心中扎了根。

  

  2001年,刚参加工作的唐小平在街头偶遇献血车,顿时热血沸腾。他认为献血不仅对自己的身体无害,还能帮助别人,正是回报社会的机会。就这样,19岁的唐小平选择以无偿献血的方式报恩,后来从捐献全血转为捐献血小板,经常达到每月2次的“全勤”。

  唐小平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会把无偿献血坚持下去,献到不能献的那一刻为止。”为此,他曾给自己定了一个献血满200次的小目标,定期前往省血液中心捐献单采血小板。他经常在血小板有紧急需求时响应呼吁,赶来捐献。

  

  如今,唐小平的献血次数已远超当初自己立下的目标。他还加入到福州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之家,成为一名红十字会的志愿者,选择用志愿服务的方式让自己更加充实,在志愿服务中,宣传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回顾献血历程,唐小平感慨万分,他说,既然选择用感恩的心做一个好人,那么,在无偿献血志愿者道路上,将会更加努力也更愿意争取成为别人“选择做一个好人”的理由。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