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献血英雄 | 刘建村:献血24年不间断,身体力行带动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

发布时间: 2023-09-04 11:41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刘建村老师是一位有着37年教龄的老教师,先后在龙岩师范附属小学和龙岩市松涛第二小学任教,他不但是老教师,还是无偿献血“老运动员”。

  与献血结缘,要从24年前说起。1999年4月22日,刘老师经过龙岩中心城区街心花园时,看到停放在那儿的无偿献血车,当他了解到献血可以救人时,便毫不犹豫走上献血车,参加了第一次献血,开启了他人生的无偿献血奉献之路。之后的24年时间里,他从未间断过无偿献血,每半年左右,就参加一次全血捐献,2006年开始,他了解到许多大出血的急危重症病人需要输注血小板止血的紧迫性,毅然转换为捐献单采血小板。近17年来,刘老师在自身血小板数符合要求的情况下,每次都捐献两个治疗量血小板,一次献血便可以为两个需要止血的病人带去福音。

  截止至2023年4月19日,他共参加110次献血,其中献全血12次,累计献全血4100毫升,献单采血小板98次,奉献出单采血小板190个治疗量,救助了龙岩市200多个出血病人的生命。

  

  20多年来,从捐献全血到捐献单采血小板,在刘老师看来,都不是什么壮举,他觉得自己只是献血者队伍中普通的一员。

  当初他发现,社会上一部分人会担心无偿献血是否安全?献血会不会传染疾病?献血是否对身体有影响?刘老师用自身的献血经历告诉身边的同事、亲友,龙岩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工作是非常规范、卫生的;采血过程工作人员都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采血时所用的针头、血袋等均为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一次性器材;采血后针头都是当场剪掉集中保管再消毒销毁的,因此,无偿献血是不会传染任何疾病,采血和用血都是安全有保障的。他还向身边人普及献血常识,告诉他们献血后,由于刺激造血功能,失去的血细胞会很快得到补充,一个健康人,在政府设置的采供血机构,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要求进行无偿献血,对身体是不会有影响的。

  为了扩大无偿献血宣传,刘建村老师还主动联系中心血站献血车进到他先后工作过的校园,组织教师爱心献血活动,一批批教师在他的耳濡目染下,纷纷撸袖献血,也为校园幼小的孩子们起到很好的垂范作用。

  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又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刘老师,用自己的热血,身体力行感染着周边的亲友、同事,诠释善良的本真,见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是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和谐社会建设增添力量。再过几年,刘建村老师就达到无偿献血最高年限要求,他希望继续身体力行把血液常识和献血知识进行更好的宣传与普及,让更多的孩子与家长了解无偿献血知识和意义,让无偿献血“从小做起”的作用发挥更有效。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