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献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 2020-06-18 10:50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器官捐献常见问题解答

1:什么是遗体器官捐赠?

答: 所谓的遗体器官捐赠就是当一个人不幸死亡时,把自己身上良好的器官或组织,以无偿的方式,捐赠給器官衰竭急需器官移植的患者,让他们能够延续生命,改善未来的生活品质,并且能继续贡献社会。

 

2:什么是活体器官捐赠?

答: 活体器官捐赠是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愿意在不影响自身的健康及生理功能的原则下,捐出自己的一部分器官或组织,提供亲属或配偶作为器官移植。

 

3:死亡后器官捐赠的一般条件有几条?

答:死亡后器官捐赠的条件包括

   (1)年龄:一般不超过65岁。
      (2)无活动的 HIV 感染。
      (3)无药物滥用史,或者无如下高危活动,如静脉注射毒品史、同性恋/双性恋男性、血友病/凝血机制紊乱。
      (4)无恶性黑色素瘤、转移性恶性肿瘤,或不可治愈的恶性肿瘤。一些早期阶段的恶性肿瘤在经过成功的治疗后也可以考虑。
      (5)无活动性的、未经治疗的全身细菌、病毒或者真菌感染。
      (6)病人身份明确。
      (7)严重的、不可逆的心肺或神经损伤,预计撤除生命支持治疗后将在60分钟内死亡。

 

4:植物人可以捐赠器官吗?

答:不可以。植物人是因脑部病变或其他系统的疾病合并脑病变,导致大脑功能丧失。此类病人没有思考、记忆、认知、行为或语言能力,但可以有脸部动作,且脑干功能正常,可维持自发性呼吸、心跳,所以不能捐赠器官。

 

5:器官捐赠与遗体捐赠有何不同?

A:器官捐赠仅将功能完整器官摘取,移植给血型及组织配对相符之器官衰竭病患。遗体捐赠是提供遗体给医学院、医学大学之学生解剖教学,或病理解剖研究之用;但器官捐赠后,仍可提供遗体病理解剖研究之用。

 

6:如何面对并处理“等待奇迹”和“遗爱人间”的挣扎?

答:有时我们必须接受一些不能改变的事实。当专业医师宣布脑死亡时,就已经没有希望了,必须接受并面对家人死亡的事实。从希望到失望,会造成很大的情绪伤害,接受事实反而有助于疗伤过程,允许情绪与伤痛早日恢复。当心爱的家人能以另外一种形式,活在人世间,是一种很大的安慰与鼓励

 

7:器官移植是否尚在试验阶段?我担心我捐赠的器官会被浪费。

A:器官移植现已超越试验阶段。器官移植手术被公认是治疗器官衰竭的有效方法,给予病人重生及改善生活质量的机会,而且成功率十分高。据统计,中国人体器官移植总例数已居世界第二位,且肾移植受者最长存活时间超过30年,肝脏移植13年,心脏移植16年,肺移植8年。

 

8:如果我们决定捐献亲人的器官和组织将会发生什么?

答:如果您的家庭同意捐献器官和/或组织,您的亲人仍然使用呼吸机,并且应用液体和药物支持以维持器官和组织的血流。这时,进行各项检查以确定器官/组织的相容性并且提供合适的匹配。

同时,其它的医务人员确定能够进行器官和组织移植的合适受体。这些程序可能需要约12小时,然后您的亲人的身体送进手术室,摘取捐赠的器官和/或组织。

 

9: 医院是否会因我们是自愿捐献者而影响到医疗品质或有意放弃抢救?

答:当然不会!医生的职责就是尽一切努力,让每一位尚存一线生机的患者都获得最大程度的救治,他们会竭尽所能来挽救病患生命,不会因病人或家属作器官捐赠的决定而有所疏忽。

器官捐献是要等到所有救命措施都失败,医疗人员与病患家属开始讨论死亡时,才会被提出的问题。在正式宣布临床死亡之前,无论您和您的亲属是否愿意捐献器官,医生都不会因此停止治疗和抢救。即使您生前表示过捐献器官的意愿,实施捐献时我们仍然要获得您直系亲属的书面知情同意。因此,表达了器官捐献的意愿,并不会影响到应有的医疗照顾品质。而移植小组要一直等到家属同意并签署器官捐赠同意书后才会被通知。此外,器官移植医生是不允许参与这类临床死亡判定的。

 

10:我们是否可以选择性的捐献亲人的器官?

答:是的,您有权选择性的捐献亲人的器官(如捐献肾脏、肝脏、心、肺、眼角膜或整体遗体),但您需要在填写同意捐献表格时明确表达您的选择。

 

11:当器官或组织披摘取时,我们的亲人是否会感觉到疼痛?

答:不会。当某人死亡后,不会再有任何疼痛感觉。

 

12:器官或组织的摘取是否会破坏我们亲人的身体外观?

答:不会。器官捐献将由经验丰富的外科医生,采用严谨的外科手术标准完成,如同你在医院接受任何的外科手术。捐献完成后,他们将会极其细心地作捐献遗体的复原处理,尽量保持您亲人外貌的完整与尊严。您可以要求在器官捐献完成后检查您亲人安详的遗体。遗体复原后不会影响追悼会神圣、庄严的气氛,丧葬事宜必定能如常进行。

13:如果不想捐出所有器官,可以只捐一个器官吗?
答:当然可以指定自己想捐出的器官种类,医院会尊重每一个人的意愿。

14:是否可以指定捐赠给某位特定人士?

答:器官捐赠是大爱的延续,每一个生命都是可贵的。选择接受者是需要考虑很多因素的,如组织配型等。且器官来源取得不易,谁最合适,最好交由专业的医护人员来处理,将会有最好的安排。

 

15:我们能否知道我们亲人的器官和组织是否被使用?

答:目前没有明确规定医疗机构该如何做,各地的实际做法有所不同。在器官和/或组织在切取前难以确定其能否被使用,需在切取后再次检查评估后来确定。大多数的医疗机构会告诉您所捐献器官和/或组织能否使用,哪些被使用了,或许还有一些有关接受者的信息。当然,受体的姓名是保密的。捐献的组织和角膜可以进入眼或组织“库”,当需要的时候再进行移植。如果您想了解有关您亲人的器官或组织的使用程序或受体的信息,请与我们联系。

 

16:我们不能确信是否我们的宗教信仰赞同关于器官或组织捐献的决定。

答:大多数的宗教都鼓励分享或布施。事实上,有些宗教如佛教、道教、天主教及基督教都认同器官捐赠的精神,并赞颂为造福众生,功德无量之举,无私的慈善行为然而,如果您不能够肯定,请向您的宗教组织或负责人求证。曾经捐献过亲人器官的许多家庭认为,他们做了一件伟大而具有永恒价值的事情。

 

17:捐赠过程中的花费是否由我们的家庭负责?捐献的器官是否会向病人收费?

答:不是。与捐赠有关的一切费用都由捐献接受机构或移植中心负责。另外,接受医院是不会对捐赠的器官向接受者收取费用,但会按国家标准收取器官获取中所发生的相关费用。

 

18: 我们决定捐献亲人器官积组织的结果是什么?

答:一个家庭成员的死亡是痛苦的,尤其当它发生在意外和以往健康人身上时。器官和组织捐赠是一种极为慈善的行为。一个人捐献的器官和组织能够帮助很多需要进行不同类型移植的病人。因此,对捐赠器官的家庭说,捐赠可能有助于他们减轻悲伤。

 

19:我担心受赠者或他的家人会知道捐赠者家人的姓名及地址,进行致谢或慰问,导致死者家属更伤心难过。

:基于尊重病人及器官捐赠者的私隐,医护人员不会透露双方的姓名或个人资料,但负责器官捐赠的医护人员会告知捐赠者家人有关器官受赠者移植手术后的进展。

 

20:我尚年轻,不需考虑器官捐赠的事情。

:其实合适的器官捐赠者大部份是意外或急病身亡的病人。如果死者在生前没有用书写方式记录捐赠器官的意愿,亦没有向家人表示的话,最终也难以达成捐赠器官的意愿。所以就算是年轻人,也可考虑捐赠器官的事情。

 

进一步了解人体器官捐献相关知识,请搜索公众号: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