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17年“世界红十字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6-15 11:40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综述:5.8是世界第70个红十字日,今年红十字日的主题是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促进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针对这一主题,我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本次宣传活动覆盖全市9个县(市、区),共开展了各类宣传活动11场次,参加活动群众近3000人次,发放宣传材料近6000份。 

一、宁德市红十字会系列活动

        活动一  宁德市红十字会与宁德晚报联合开展小小红十字志愿者公益体验活动

5月6日宁德市红十字会与宁德晚报联合开展小小红十字志愿者公益体验活动。上午9点,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科副科长黄须强首先带领大家了解了红十字运动的由来、发展历程、红十字运动的七项基本原则,小记者们都睁大眼睛,听的入神。小记者们对红十字运动的创史人亨利.杜南先生表示深深的怀念,对“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接下来,由我市唯一一位申报五星级红十字志愿者的吉兵老师隆重登场,吉兵老师有着丰富的水上救援、防溺水知识的授课经验。吉兵老师向小记者们重点介绍了遇见溺水者的五个关键步骤:叫、打、伸、抛、划。 “叫”是遇见有人溺水时要大声呼叫,引起周围人的注意;“打”是打电话,打110或120都可以,寻求专业人士或专门救援机构的帮助;“伸”是利用周围现有的材料如:绳索、竹竿、木条等让溺水者拽住,值得注意的是,在救人的时候一定要掌握一些利用辅材的技巧,既可以确保自身的安全,也提升了被救者生还的希望;“抛”是利用木桶、泡沫等可漂浮物抛给溺水者,争取等待救援的时间;“划”就是划船去救溺水者。到了小记者提问的环节,真的是令人涨知识,小记者们提问非常有水平,吉兵老师也一一为小记者们解惑。

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纷纷表示不能独自去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也了解了防溺水的应急救援的相关知识。

小记者们认真聆听红十字运动的基本知识

志愿者们和小记者合影

 

 活动二  宁德师院举办五八博爱晚会

为了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会精神。5月6日晚18:30,宁德师院红十字会在东侨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五八博爱晚会。宁德市红十字会赈灾救护科副科长黄须强、宁德师范学院红十字会副秘书长颜中谷和300余名大学生们参与本次晚会。五八博爱晚会是主题为“博爱奉献暖人心,团结红会扬精神”“5.8博爱周”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师院红十字会五周年庆,红十字会与校师生携手度过这一个特殊的日子,一起聆听爱,学会爱,奉献爱。

    晚会开始,师院红十字会成员们轮番上场,带来舞蹈、歌曲、小品、朗诵、手语表演等节目。在热情洋溢的开场舞后,全体成员进行“我是红十字人”主题宣誓,“我宣誓:我是红十字人,热爱红十字事业……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关爱生命,保护健康,维护尊严”。“黄金4分钟”是最佳抢救时间,掌握正确的急救知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现场自救互救,将会挽救许多人的生命,减少许多不必要的损失。现场,红十字会成员用仿真模拟人向大家简单演示了心肺复苏的基本流程、注意事项和创伤救护和意外伤害的急救处理技术中的基本包扎方法的展示。对于在“青春是火”生命希望活动中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无偿献血,温暖你我”中突出的捐献者们,现场特别邀请嘉宾对他们进行表彰并赠送纪念品。小品《献血惊魂》,讲述发生在救助站的幽默的故事,赢得阵阵掌声。最后,在放映完校红十字会五年点滴总结的VCR后,全体红会成员们上台一起演唱了歌曲《和你一样》。

宁德师院红十字会自成立以来,坚持和贯彻国际红十字精神、宗旨和准则,以“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建设和谐美好校园,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为宗旨。为进一步传播红十字精神,展示红十字会的风采,提高红十字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举办本次活动。

心肺复苏现场演示

应急救护主题小品

志愿者骨干带头进行“我是红十字人”主题宣誓

晚会红十字志愿者演员全体合影

 活动三  宁德市红十字会开展5.8日世界红十字日

暨 “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为了纪念第70个世界红十字日,5月8日上午,宁德市红十字会与蕉城区红十字会联合在宁德万达1号门广场举办“携手人道、关爱生命”的主题宣传活动。同时作为市、区两级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参加了第9个以“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为主题的“防灾减灾日”现场宣传活动。

市政府黄建龙副市长亲临活动现场视察工作,并向群众发放家庭应急包等防灾减灾宣传用品,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市、区红十字会积极宣传防灾减灾知识,为排队前来咨询的市民发放急救宣传手册、造血干细胞捐献和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册共1500多份,拖鞋等纪念品1500份。在活动现场,公安消防支队展示消防装备,讲解使用方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亲身体验,活动现场氛围热烈。

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宣传现场

 

黄建龙副市长向群众发放家庭应急包

市民们排起了长队领取宣传手册

    活动四   博爱—我们在行动

5月9日下午两点半,由宁德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科副科长黄须强带队,宁德师范学院红十字会志愿者以及宁德市赈济救援队队员一行共12人到华建社区慰问。

慰问对象主要是华建社区五保户、重度残疾人,低保户,病灾户,孤寡老人等,慰问品有粮油、棉被,米面等生活用品,每户一份共16份,价值5000多元,为他们送去温暖。 

活动现场合影

    二 、霞浦县红十字会系列活动

 活动一  霞浦县康桥幼儿园联合开展“大手牵小手,爱心在行动”义卖活动

5月8日上午,霞浦县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协助霞浦县康桥幼儿园开展“大手牵小手,爱心在行动”校园义卖活动,开启了霞浦县“红十字博爱周”活动序幕。

本次活动分上、下午两场,上午9:00开启义卖启动仪式,志愿者代表林彦勤发表致词讲话。后全体师生进行《爱在人间》手语表演等节目,各班级内进行募捐献爱心。中午志愿者们提前到活动现场进行布置,摆放红十字知识宣传展板、设置义卖品售卖专区。下午2:30,义卖活动正式开始。志愿者们分工明确,有的在引导人员入场,有的在义卖专区帮忙并维持现场秩序,有的讲解红十字有关知识,有的提供自制手工艺品进行义卖。活动中,志愿者还与霞浦消防人员共同进行防灾减灾知识讲解与心肺复苏操作演练。现场师生和家长们认真听讲,踊跃参加实操演练。经过2个多小时,义卖活动结束。

本次活动获得学校全体师生、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共募集资金32165元。募捐款项将移交霞浦县红十字会用于救助困难人员。

爱心义卖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二   召开志愿者座谈交流会

5月9日下午,霞浦县红十字会在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志愿者交流会。会议由红十字办公室负责人赖林梅主持,常务副会长钟玉燕及志愿者共3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

首先,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林彦勤做近年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情况汇报,回顾了志愿服务工作从无到有、不断深入发展的过程,希望大家能够尽己所能,努力为霞浦红十字事业贡献力量!

接着,志愿者骨干董芳领读《中国红十字会法》新法学习。新修订的《中国红十字会法》于2017年5月8起正式施行。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有利于全体人员做到知法、守法、用法,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会上全体人员观看了《百年中国红十字》视频,大家深受震撼和感动,百年中国红十字的艰难发展历程让大家深入了解红十字,更深刻领会“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知识问答环节志愿者们积极抢答,气氛活跃热烈。新志愿者入会宣誓及全体红十字人宣誓,场面庄严有序,活动达到了高潮。宣誓仪式后,新老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工作交流、心得分享。期间发放红十字志愿者证书、就活动组织、安排以及募捐账户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常务副会长钟玉燕做了总结性发言,红十字运动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其发展离不开志愿服务。霞浦县红十字会事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各位志愿者的支持与奉献,希望大家能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促进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并就今年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和部署。

 

新志愿者入会宣誓

    活动三  志愿者手机摄影培训讲座

 5月11日下午,霞浦县红十字会与霞浦妇幼保健所共同邀请霞浦县摄影协会吕陈兴摄影培训师在妇幼保健所七楼教室举办志愿者手机摄影培训讲座。近40名红十字志愿者和护士参加本次知识讲座。

 手机作为最常用的拍照工具,大家是否都知道怎样拍摄出高质量的照片呢?吕老师运用风趣幽默的语言,通过自己拍摄的霞浦自然风光手机摄影作品,从最基本的手机拍照使用功能介绍,到基本构图方式方法,手机拍照法则与拍照注意事项以及修图软件使用方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述与操作。在整个过程中,大家学习兴趣浓厚,纷纷下载修图软件选择照片进行操作学习,在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掌握了拍照基本技巧与修图操作知识,提升了手机摄影水平。

本次手机摄影讲座作为霞浦县“红十字博爱周”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希望志愿者们能够学以致用,在日后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拍出好照片,更好地向社会传播红十字会的故事。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于2017年5月8日正式施行,本次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有利于志愿者更好地宣传红十字知识,吸引更多热爱公益的社会人士加入到红十字志愿者的队伍中来,进一步扩大霞浦红十字会的影响力!

吕老师为志愿者讲解手机摄影技巧

    三、福安市红十字会开展2017年“红十字博爱周”系列活动

  活动一  组织志愿者开展敬老活动

5月8日,福安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前往福安市范坑乡及当地养老院,为60名五保户、低保户、低收入困难家庭的群众发放被子、衣服等慰问物资。物资总计8800元。

志愿者为敬老院五保户发放物资

       活动二 开展“我是红十字人”的主题宣誓活动

5月12日,福安市红十字会组织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红十字会志愿者进行了一场“我是红十字人”的主题宣誓活动。在学校红十字会负责人的带领下,15名红十字会成员庄严宣誓,许下他们热爱并不懈支持红十字事业的承诺,增强了他们从事红十字事业的使命感、自豪感和责任感。

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红十字会学生宣誓

 

    四、福鼎市红十字会开展“5.8”专题宣传活动

为纪念第70个世界红十字日,迎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施行,福鼎市红十字会开展“谱写博爱篇章,共建和谐社会”专题宣传活动。

5月10日,福鼎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以及水上救护、救护师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共计20人参与此次活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开展了水上安全知识普及,宣传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推广红十字掌上学堂等应急救护技能普及宣传培训。发放宣传手册1500余份,市民们积极参与现场心肺复苏演练。

   

工作人员在发放宣传手册

现场为群众做心肺复苏演示

 

    五、寿宁县红十字会积极开展 “红十字博爱周”宣传活动

寿宁县红十字会于2017年“5·8世界红十字日”期间,开展“红十字博爱周”系列活动,围绕主题开展普法宣传。一方面组织干部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做到知法、守法、用法,依法治会、依法兴会;另一方面积极宣传“三救”、“三献”、省红十字会微信募捐平台、短信募捐平台促进社会大众了解红十字会并积极参与献爱心;同时组织志愿者在街道、社区等地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救护宣传活动。通过海报,宣传单,实际操作等多种形式,发动群众学习防灾减灾、应急救护知识,收效良好。

 

     六、 柘荣县红十字会开展纪念第70个世界红十字日活动

 “5.8世界红十字日”活动前期,柘荣县通过短信、微信、微博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此次博爱周系列活动内容以及福建省红十字会为了纪念第70个“5.8世界红十字日”的宣传短片,通过宣传扩大红十字会在人道救助领域的影响力与号召力,同时组织大家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积极参与红十字会的各项活动。

5月5日上午,柘荣县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深入到贫困乡村,看望空巢老人、残疾人及留守儿童,以集中发放救助款物和上门慰问的方式开展博爱周活动,为生活困难居民送去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用品。

下午组织志愿者在仙屿公园举行了“我是红十字人”主题宣誓活动,活动中,百人齐宣誓“我是红十字人”。这是柘荣县红十字会首次举行“我是红十字人”主题宣誓活动。通过宣誓,进一步增强了红十字工作者和广大志愿者从事红十字工作的使命感、自豪感和责任感,提升了红十字人的精气神,对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树立“阳光人道、和谐红会”的良好社会形象,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