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育爱·金童计划”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14-12-08 14:47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宁德市红十字会   宁德市卫生局

关于印发《“以爱育爱·金童计划”

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红十字会、卫生局,宁德市医院:

为进一步做好“以爱育爱·金童计划”贫困家庭儿童先天性重大疾病筛查工作,经研究制定《“以爱育爱·金童计划”活动方案》,现下发你们,望结合实际认真实施。

 

 

     宁德市红十字会           宁德市卫生局

                             2014年12月8日

 

 

 

宁德市红十字会 宁德市卫生局

“以爱育爱·金童计划”活动方案

 

一、背景

幸福天使基金在“幸福天使基金全国公益慈善救助计划”实施中,发现很多申请救助的先天性疾病的患儿,疾病发现迟、确诊晚,造成治疗费用增高,贫困家庭难以承担巨额医疗费用。同时,病情的延误也提高了治疗难度、手术风险,并对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家庭生产生活造成了长期的严重影响。为此,中国红十字会启动“以爱育爱·金童计划”,为部分0-6岁的贫困家庭儿童提供免费先天性重大疾病筛查。

二、活动目的

   为0-6岁贫困家庭儿童提供免费先天性重大疾病筛查,同时配合相关公益宣传活动,引起社会大众对贫困婴童健康及成长的关注,参与公益行动,共同守护贫困婴童健康成长。

    三、主办单位:宁德市红十字会 宁德市卫生局

四、承办单位:宁德市医院

五、活动主题:以爱育爱 金童计划

六、活动时间:2014年12月8日-2015年1月31日

    七、活动内容:

   (一)“以爱育爱 金童计划”操作流程

1.救助申请和审批程序

(1)县级红十字会向指定村(居)委会发出活动宣传通知。

(2)有潜在先天性重大疾病的0-6岁儿童的贫困家庭(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或县级红十字会认定的贫困家庭),于2014年12月8日-29日到户籍地县级红十字会领取或者到宁德市红十字会官方网站(www.ndredcross.org.cn )下载申请表,向村(居)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填写贫困家庭新出生儿童先天性重大疾病筛查申请表(附件1),村(居)委会进行初审。

(3)县级红十字会于2015年1月15日前对申请人情况进行分类,普通病例采取就近原则,由各乡镇卫生院进行免费初步筛查(详见附件2)。部分疑难病例集中县级医院进行免费初步筛查。经过初筛的病例按照分配名额数量,审核盖章后报宁德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科。

(4)市红十字会根据申请人员情况分批次安排健康普查。

(5)通过审批的筛查对象,其父母即可携带户口、父母一方身份证,按宁德市红十字会安排的时间到宁德市医院进行健康普查。

(6)各县(市、区)分配名额如下:蕉城26人,福安35人,福鼎35人,霞浦30人,古田25人,寿宁15人,周宁12,屏南12人,柘荣10人。

    2. 体检项目

包括体格发育测量、全身系统检查、智力测定、听力筛查、骨密度测定、实验室检查、腹部彩超等(详见附件3)。

3.资金拨付及标准:分两次拨付,市级红十字会制定筛查执行方案并与合作医院签订协议书,经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核准后,拨付50%筛查费;提交相关材料后,再拨付余款。筛查资金

资助标准:成本费用270元/名,计5.4万元。

   (二)总结汇总

1.宁德市医院在活动结束后,向市红十字会提交总结报告、《资助申请表》、相关图片和影像资料等。

2.市红十字会汇总相关材料后向省红十字会报送。

八、其他事项

申请人和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申报、审查、审批程序,对弄虚作假、营私舞弊、造成不良影响的,一经查实,将取消申请人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市红十字会联系人:黄须强,电话:2299067 

市卫生局联系人   :曹秀霞,电话:2299012

市医院联系人     :何  丽,电话:2867833

 

 

 

 宁德市红十字会

2014年12月8日

 

 

 

 

 

相关信息